【柴柴萬哩通】帶嬰兒搭飛機~調好作息,13小時也不怕(下)

機上娛樂:睡覺

行前準備都完成後,最令人期待也最令人害怕的魔王關卡就是關在機艙內的十幾個小時!嬰兒因為會做的事情不多,主要需求也只有喝奶、睡覺、換尿布,所以只要心中有大概的作息規劃,整個飛航過程就不致於太失控啦!

相關文章:帶嬰兒搭飛機~調好作息,13小時也不怕(上)

【機上活動】睡覺、喝奶、玩、睡覺!調時差!

*嬰兒餐及搖籃*

由於我們搭乘半夜的班機,柴柴很配合地在踏入機艙前就安穩地睡了,所以飛機起飛的瞬間,他也沒有耳鳴、耳壓不適的問題。隨著機上的一切就緒,空服人員很快地就將他的嬰兒餐及尿布交給我們。嬰兒餐其實就是食物泥罐頭(有蔬菜泥或水果泥供選擇,)而我們在開票時就已經請他們協助準備水果泥罐頭,好讓柴柴當點心。

同時,我們也請空服人員幫我們架設嬰兒搖籃,好讓已經昏睡的柴柴能夠睡得更安穩。這個搖籃其實比我想像中要來得小,應該說長度還好,但深度比較淺。柴柴算是小個子的寶寶,躺進去之後身長還蠻有空間,但總是「感覺」他翻個身手腳就會跑出來了(其實是媽媽多慮了。)


 
搖籃的正中央有一塊布,可以用拉鍊拉起來,當作是寶寶睡覺時的安全帶,避免亂流的時候整個孩子漂浮在半空中。這塊布上也有清楚的警告字樣:在起降和亂流時不得使用,搖籃最大承重量為11公斤。
 

*清醒時間及調時差*

柴柴大約三個月的時候調整成十點入睡,半夜不喝奶,早上五點鐘的第一餐在半睡半醒中進食,通常吃完就會倒頭繼續睡到約九點才起床,算是蠻早就建立了日夜觀念。但也因為這樣,我怕他習慣台灣時間,反而更擔心他到美國後的時差問題。於是,在飛機上為了「混淆」他的時間感,我計畫約每四小時餵食一次來打斷他的長時間睡眠,以便調時差。

登機後,他入睡沒多久,機艙也熄燈讓大家休息,所以第一個時段大家都在睡。柴柴和我母子倆醒來的時間大約是五小時後,於是就餵了第一餐。吃飽後,讓他跟阿公阿媽玩了一下、抱了一下,大約過了一兩個小時又繼續哄睡。這段睡眠時間大約三小時(讓我和宅老公還有時間看完一部電影,嘻嘻,)起來後又餵了第二餐。這餐餵完也差不多只剩兩小時就要準備降落,所以我就計畫在這段時間讓柴柴保持清醒,好讓他晚上八、九點抵達洛杉磯時,能夠有點疲倦感,當晚回家才比較好睡。

*降落時耳鳴不適*

既然要讓柴柴沿路到降落都保持清醒,勢必要面對他耳鳴的問題。我媽以前帶我和姊姊兩個幼兒出國時,在起降的過程都一直讓我們喝水,說是能夠有效減少耳鳴,於是我們這次也如法炮製。但最後不知道是因為柴柴太累,還是真的耳鳴不舒服,他喝水喝不到幾口就嗯嗯哎哎,四個大人輪流換手抱也都無法讓他安定下來。不過,還好的一點是他並沒有放聲大哭或尖叫,讓我也算鬆了口氣。好不容易在四個大人連哄帶騙下,飛機終於平安降落,怎知抱著柴柴等機門打開的時間,他居然把降落時喝的水全部~吐~在~我~身~上!幸好加州空氣乾燥衣服乾得快,再加上綁上揹巾把水痕都遮著還不至於太狼狽。

所以如果你問我,起降喝水有沒有用?I have my doubts.

【抵達機場】忘記餵奶大暴走!!

真心奉勸大家,出國旅遊千萬要把花在機場海關出入境、提領行李的時間都估算在內。

當天因為出發時就已經有點延誤,所以抵達時間也差不多晚了一個小時;而洛杉磯機場那天晚上不知為何,不僅亞洲航線延誤,連從歐洲飛進來的航班也 delay,所以除了從登機門搭巴士到主要航廈花了一些時間,等待海關入境就排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隊伍!整個途中柴柴因為揹在身上,所以他貼在我身上睡睡醒醒也還算舒適;但我們錯估了排隊的時間,所以等我們提完行李,終於走出航廈大門已經將近晚上十一點半!

接機的司機大哥非常奉公守法,所以從機場開回住處的時速完全符合限速。柴柴到半路已經開始肚子餓,但在美國,法律規定嬰幼兒一定要坐在安全座椅上,所以沿途不能抱抱、無法親餵、也沒有熱水可以泡配方奶給他喝,所以他就沿路以100分貝的音量暴哭了將近30分鐘,一直到抵達住處下車為止。

也正因為柴柴這次的大暴走,讓我了解他哭的能耐,所以我現在無論外出東西再怎麼多,一定要多帶一餐奶粉和一瓶60度的熱水...... 別說我多此一舉,這孩子餓了等不得啊(是遺傳!)

***

總之,和柴柴首次搭機經驗還算相當平順,這也要歸功於柴柴平日作息的好習慣,讓出門在外的時候能夠以基本時間表為基礎,再依特殊需求及狀況加以調整。

凡事都有第一次,預祝各位要帶嬰幼兒出國旅遊的爸媽都能「第一次出遊就上手!」

Comments

  1. I don't know if drinking water is working, but my friends let their baby eat cookies, and apparently eating works.

    ReplyDelete
  2. He wasn't capable of eating back then. HAHA. But JB should try that when he visits you!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上)~上五樓的快活?!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生產文(下)~歡迎阿柴柴!

【2014 懷孕日記】台北馬偕產後住院篇~簡直就是魔鬼營!